Louis Vuitton S/S 2011


因為LV包在台北街頭實在太過氾濫(真真假假無法得知),所以其實我對LV一直沒有太大的好感(沒錯就是那種為反對而反對的自以為叛逆性格,就像我到現在還是對艋舺和阿凡達抱有某種莫名其妙的敵意那樣),但無意間發現他們今年春天居然玩上中國風元素,曾經是ZAX(註)小粉絲的我當然是無法克制的還是把他們這季的Runway圖一張張存下來。


(註:ZAX原先為台灣深厚國際旗下的少女服飾品牌,設計走中國風路線,曾與其旗下另一品牌bait被共稱為「台灣之光」,曾經有單櫃年度創下千萬業績,年營業額超過近億元。據傳2006年還有美國、日本的廠商前來洽談希望代理這兩個品牌,但因擴張太快加上遇金融海嘯,業績大幅下滑,不幸於2009年結束營業。T__T)


從圖片中可看出 LV 運用了大量的黑色與金色形塑出富麗堂皇的奢華感,除了典型的中國風元素:盤扣之外,流蘇這項素材更是隨處可見。而在圖樣上,則是大量使用鮮明的對比色與幾何切割,具體花樣除了花卉之外還加入了野生動物(如斑馬)圖像,奇異的將中國風與野性結合在一起。











就個人觀點而言,我覺得其實不太吸引人(小聲)。尤其是一開始的那幾套,感覺就是夜市中那種「賣給外國觀光客的,印著巨大漢字的T恤」的時尚版本。其中幾件甚至讓人聯想到兵馬俑,或是香港電影中常出現的身著清官服的僵屍(本來有找對照圖,但發現半夜看有點恐怖,就不放了)

可以理解對西方人而言,中國風無疑具有風格強烈的神祕感。也可以理解一旦想到中國風,「盤扣」這元素碰!的就跳出腦海。但我還是覺得這裡將盤扣這元素運用的有些拙劣,這樣的設計對西方人來說也許充滿了異國風情,但對自幼受中華文化薰陶的人來說,很容易覺得它們有些庸俗。大概刻板印象就是這樣子吧,就像可能想用和風元素就非得是和服腰帶和交差的衣領那樣。還有很多其他的事情應該也都可以此為鑒。

不過撇開有用上盤扣、強烈想突出中國風的那幾件來說,我覺得其他的設計都還蠻有趣。尤其是配件,天啊我好喜歡那個圓形、下方有流蘇的手拿包!(應該是包吧,希望我沒認錯)

還有耳環,這是我唯一想要的(其他的也買不起)


這耳環帶在非華人模特兒身上時就很耳環,但一戴在華人身上,就好像特別造型過的古時假髮!(不曉得設計師本來是否有這樣的企圖)但也有可能是因為范冰冰把她的瀏海梳成那樣的關係......




[本篇文章圖片來自:style.com, ELLE.comgofugyourself

0 意見:

Powered by Blogger.